Flickr Photo

Sleepy Polar Bear. Get yours at bighugelabs.com/flickr

Wednesday 4 June 2014

東京遊第三天晚餐 - 3 星 Get! 神楽坂 石かわ

一走到神楽坂我就深深愛上這個地方!



一堆店看起來都超有趣的!而且走在整條路上超有 Fu 的!

這讓我對於這家米其林三星的餐廳更有興趣了。唯一擔心的是我到底能不能適應懷石料理... 
我上次吃懷石料理應該是上輩子的事情(要是有吃的話 XDDD),然後一直聽說懷石料理很清淡,很小份,我絕對會吃不習慣也不會吃飽... 我聽完整個傻眼,但是這家不僅是米其林三星推薦,且在日本的 食べログ 也是被日本食客強力推薦,且碰巧也有訂到位子~既然這樣那就還是硬著頭皮去吃吧~

不過,我先說明一下... 這家的採光比 Jiro 更悲哀... >_< 黃色的燈~黃色的桌子~黃種人廚師和客人~XDDDD

然後另外一個地方我不喜歡的是筷子... 它是兩邊都可以夾的~這代表要是你拿筷子姿勢不正確(如我是用筆拿法的),你會發現根本夾不起來小的東西!所以只好慢慢的用正確的姿勢夾菜 >_<

喔~對了~主廚的英文程度非常好!雖然有一點口音,但是完全能溝通!

哇塞~這張照片太悲哀了... XDDD 但是第一道出奇的好吃!裡面有一點加拿大的 Hard clam 配上一種大西洋的魚的肝臟及神奇無比的醬料!那個醬料有蛋加上橘子有一點酸酸甜甜的芥末。吃一口下去時,整個味道像是海浪一樣一道又一道的往舌頭上的味蕾衝來,而且是每一道的味道都不同!三個月了... 我還可以記得先是鮮美的海鮮口感,不到一秒的時間馬上是蛋料的一點點甜味,再不到一秒的時間開始是橘子的酸味上來,然後以芥末的甜味做結尾... 這是很誇張的感受!我以前曾經吃很有層次感的食物,但是從來沒有一次是這樣海浪式的味覺衝擊!

... ... 我愧對了所有曾經讚美過我攝影作品的大家了 >_<
這第二道是炸星鰻~一上來我傻眼... 怎麼會用炸的呀~
而且右邊的醬料是什麼我也吃不太出來,但是甜甜的。左邊的盤子裡面除了輕微炸過外面有一小小層炸物的星鰻外還有一種苦的圓圓綠色的那個(E04... 這張照片變成灰色了)不知道啥鬼的... 但是這竟然很好吃!我真的不太會夾這種小東西,所以有一點點痛苦,但是這東西竟然也能有層次感的侵襲味蕾!而且跟第一次衝擊的方法完全不同!這次是甜的醬和苦的圓圓綠色的那個互相衝擊後(能感受到一下甜一下苦一下甜一下苦),最後竟然留下了星鰻沒有炸過的鮮味... ... 

對了~因為星鰻活著的時候很軟... 所以要丟下去炸時聽說是用手,不是筷子也不是夾子喔... Orz 不過感覺這是低溫炸的傑作就是了~

第三道號稱有竹筍但喝起來就是昆布湯呀... 然後那個號稱「水餃」的根本就是一沱沒處理好的麵粉搞出來的...
...
...
...
但是湯碗繳回去後那個竹筍甜味突然開始在我舌頭內越來越甜是怎麼回事!??Orz 而且我竟然會開始懷念那一沱麵粉的口感!??我覺得我瘋了 Orz 我很想跟廚師再要一碗品嚐我當初以為是很平常的東西!

這道(第四道)是生魚片!拍爛了沒關係... 生魚片還能比前一天中午的 Jiro 強嗎?
配上後面的海苔跟不知道什麼草後... 就安靜的在等味道的衝擊... ... 但是沒有 >_< 我也不知道是我吃錯順序了還是怎樣,我覺得就是很正常的生魚片說,然後海苔跟不知名的草味道並沒有影響到魚本身~
可是我必須說... 這兩片生魚片口感很優~其實是很好吃的~或許這種「簡單直接」的味道才是生魚片要表達的味道吧~

第五道是雪蟹... 這個味道整個把我帶到新高潮了!(所以前面生魚片是當在漱口喝水就對了 XDDDD)雪蟹我本來就很愛那個味道,加上蟹膏味道其實沒有很重,以及底有一層高湯,整個就是回到第一道那種侵襲的方式侵襲我的舌頭!先是蟹膏,然後下一秒是雪蟹本身,接著有一點高湯的味道但是突然又消失掉變成只有雪蟹本身!而且這次還有雪蟹的口感,吃下去後腦袋一片空白,閉上眼睛很久安靜體驗和記憶那個味道,睜開眼就跟主廚說這道讚到不行了!!!

第六道是日本傳統烤魚,是一種鯉魚,然後加上有一種木頭的香味在烤魚裡,還蠻厲害的~不過要是我講到這邊就停了,你們一定會在想說這跟北美烤乳豬很愛用那種有木頭香味去燻過的有什麼不同呀...
對~味道本身只是多了灑的檸檬而已...
但是你有吃過臺灣港口剛抓上來的魚,放熱鍋炒了以後拿起來裡面魚肉那種嫩 Q 的口感嗎?
對!這道就是有這種完美的魚肉口感,配上那種木頭的香味,以及魚肉本身的鮮美度也是很足夠的,就非常了不起了!雖然沒有像前面幾道海浪式的侵襲味蕾,但是我真的覺得這真的是我吃過最完美的烤魚!

第七道是花枝湯加上很多不同種蔬菜的味道~那一點點的薑可能有幫助吧,這花枝的鮮美味道是一直都有存在,只是一下子有菇類味道輔佐,一下子又像有竹筍。然後裡頭的湯我就直接拿起來喝不管了 XDDDD 味道超鮮美!

但是老實說... 我舌頭有一點點累了... 我第一次吃餐廳會覺得有一點點味蕾累了... 這個味道好歸好,放在第一道我可能會很愛,放在渥太華任何一家餐廳我可能天天光顧,但是累了...

第八道菜是一道鴨湯,一上來我整個覺得更累了... 因為這碗看起來就是很濃的牛奶~搞不好是奶酪勒...
但是一喝我整個被嚇到了!!這碗完全是像... 在喝青草茶代有點薄荷的味道!整個就是非常清新的味道!鴨肉本身其實我有點忘記味道了 XDDD 但是中間那塊看起來像果凍的好像是一種豆腐做成的,整道湯每喝一口喉嚨和舌頭就好像被舒服的滋潤了一樣!很妙的感覺,因為這真的只有在喝非常非常好的熟茶才會有的感受!
喝完後整個身體非常舒服,前一道讓我的舌頭上的味蕾感受到的疲累也瞬間填滿戰鬥值,準備為下一道菜再戰一次的感受!

第九道菜就是這鍋炒飯!主廚拿過來給我看時我趕緊照一張相~

這鍋炒飯是用 Uni 和一堆貝類海鮮去混成的,吃的第一口感覺竟然有西班牙海鮮飯的錯覺,但接著是貝類海鮮和 Uni 強烈又分明的味道清楚的在我舌頭上浮現出來!這兩者味道沒互相打架,也不是一波一波的來,同時間感受,但是又可以分的非常清楚兩個都非常好的味道。然後飯又是用五榖米,這覺得是這個味道很神奇的分開 Uni 和其他貝類海鮮的味道,因為我有試著把 Uni 和貝類海鮮挑出來直接吃,可是味道會混在一起。跟著飯一起吃的時候卻不會,所以我在猜這個五榖米站了很重要的一環!Miso 也很好喝,但是就沒什麼特別好介紹的了... 上面的醃製蔬菜也不錯,在開始對 Uni 和貝類海鮮有點膩時可以吃一兩口去解膩。

第十一道就是甜點了!這道甜點也非常好吃,有香櫞、柑桔、草莓、和櫻桃的味道!而且上面的 Sorbet 的香櫞味很重,我到日本後才開始接觸到這個味道(其實是 ANA 上的香櫞果汁!),但是我很愛這個味道。然後櫻桃慕絲味道又有辦法在香櫞和柑桔上爭寵,很有趣的感受!只是草莓我覺得有一點點多餘就是了...

天~寫真多... 但是我必須講... 這是我這生中暫時吃過全世界最好吃的餐廳!我感覺他們家的食物根本就是為了「米其林三星」而設計的,因為細節非常的清楚分明,非常愛玩弄味道,然後上菜順序讓你的味覺有時間休息(如生魚片和鴨湯),不會味蕾過於勞累,真的是非常的厲害!我下次來東京一定還會光顧這家餐廳!!

下面是他們幫我準備的菜單~
寫日期和我的名字!
感覺真爽!
這家叫做 「神楽坂 石かわ」,我會永遠記得!

誇張的是,我吃完這家餐廳後出來還回味無窮,在神楽坂附近逛到一些房屋仲介的店面,就繞進去看租房子的價錢了 XDDDD 然後回到旅館竟然開始在找日本的外國人工作 XDDDD 要是哪天我跑到日本去住... 別懷疑~就是這家餐廳引起的! XDDDDD

Tuesday 3 June 2014

東京遊第三天早餐加午餐

咦?之前不都是單獨一餐介紹嗎,怎麼會現在兩餐合併呢?
那是因為前面兩家都有拿到米其林星星呀~當然要給一點「特權」囉~ XDD

第三天一早就跑到築地市場晃~可惜沒看到鮪魚競標  >_< 等明年囉

但是我看到超多好吃的東西喔~我就順便買了一些吃~
例如這個烤干貝~鮮嫩多汁呀!

當然也不能錯過我最愛的 Tamago 囉!
這家玉子燒還蠻好吃的,應我姊要求特意打包帶回臺灣給她吃!不過我當然不會放過築地市場這麼多 Tamago 囉~畢竟單獨一個才 ¥100~便宜呀!

不知不覺的就吃了 6 家左右的玉子燒!XDDDDD

但是玉子燒畢竟還是沒辦法飽,正好外面看到這鍋湯~
就坐下來吃了~好好吃喔~但是我不知道日文是什麼,所以就用手機拍了一張圖片去問我朋友~
結果他說是大腸丼!要是知道了我可能不會吃,但是跟臺灣的魯肉飯味道好像喔~很好吃!

吃完後,當然就要去朝聖一下旁邊那些什麼皇居啦二重橋啦銀座啦等等~
然後就去拍了這張照片... XDDDD
手震... 但是拍了後才看到不能攝影 XDDD Sorry 啦~

晃呀晃的中午就跑去吃號稱東京最好吃的拉麵!也離東京其實有一點點距離 XDDD
一燈和尚開的~ XDDDD

我已經很早到了,結果還是要排隊 >_< 由於前面的人很少,所以沒看到大排長龍的景象。不過看到了這個牌子...
頓時對這家麵屋心生好感!因為他們不像鼎泰豐一樣放任大家在外面亂排隊,影響附近市民或商家的生活。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多人會排隊的餐廳應該做到基本的道義!

排完終於進入麵屋了~
這家麵屋是採用「自動販賣機」模式去賣「餐卷」~還挺有趣的!店內服務的小姐會英文,所以依照我的要求幫我點了一碗拉麵~

果然不愧是號稱東京最好吃的拉麵!麵咬勁很夠,肉煙燻的好吃,丸子口感絕佳。重點是一改了我對「道地日本拉麵死鹹」的觀感!這家拉麵味道非常濃郁,但是不會有「死鹹」的味道出現!整個味道非常的... 「厚實」,然後很多層次包含在內,真的非常厲害!很可惜這家沒有拿下米其林星星。但是想吃拉麵的絕對要來這家!如果硬要講說哪一點不好的話,其實我認為肉只是溫的有點可惜~

Sunday 1 June 2014

東京遊第二天晚餐 - 1 星 Get!

第一餐吃了米其林二星的餐廳,晚餐當然也要吃很好的囉!雖然這家只有米其林一星,但是跟中午吃的 Jiro 是完全不同口味的餐廳,所以還是很值得放在 Jiro 後面吃喔!

就是這家尾花,是一家號稱東京最好吃的鰻魚店!在有一點小偏遠的地方就是了~而且不能訂位,你只能他們開門前 30 分鐘開始等,這樣就確定你絕對能吃到了!

這是室內... 是一個我發現連東京人坐著都會不舒服的塌塌米座位!我看旁邊幾位腳都在亂動!話說~我在這邊遇到一對日本父女一直跟我說話,不知道是不是要練英文還是要把他女兒介紹給我 XDDDD 但是聊天聊的還蠻有趣的!他們對於我可以找到這邊很驚訝,不過很可惜我沒留他們的 FB~

第一道我點的又是 Tamago(我超愛 Tamago!!)不過這裡頭有包鰻魚,味道鮮美可口,配上傳統玉子燒的味道簡直是完美呀!!!

主菜上來啦!!鰻魚蓋飯 + 鰻魚肝湯!
說到這個,先講一下當時服務的小姐問我菜單時,我要的是英文。我左邊坐著那對日本父女,右邊坐著一對台灣人(應該是情侶不確定)... 然後英文菜單有寫那是肝臟,但是中文菜單沒有... 所以網友們要是有去的話,別因為中文菜單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湯就不點喔!
這鰻魚真的是我吃到最好吃的鰻魚了!味道剛剛好,口感也不會過硬或過軟!一切剛剛好!台北的鰻魚做的不是太鹹就是烤太硬,這邊不會發生!
刺有一點點小多... 而且很小,所以要是不小心卡在嘴裡很糗 >_<

很早吃,所以出來時天還沒暗,而且有下一點點雪喔,感覺真不錯!

晚上順便去看東京最新又最高的地標(我差點說成... 咳... 知道我的人就知道了 XDD)~

沒帶腳架還可以這麼穩~~~真是不愧我後來酒煙不沾換來的呀~ 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