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 Photo

Sleepy Polar Bear. Get yours at bighugelabs.com/flickr

Wednesday 31 October 2007

Hilary Hahn Recital


今天去看了小提琴家 Hilary Hahn 和鋼琴伴奏 Valentina Lisitsa 的 Recital。

第一首先拉 Franck Sonata... Hilary 果然很厲害,雖然她的 Franck Sonata 步調稍微慢了些,但是聲音很讚,Vibrato 剛剛好~整個聽的很入迷,造成我第二樂章後不小心拍手... 不過所有觀眾也都幾乎不小心拍手了~~~ 步調慢,或許聽 CD 會很累不想聽,但是看現場,就會整個很深入到細節。由於坐在第一排,就在 Hilary 的正前方,所以完全看到我最需要觀察的她的右手。然後突然發現她的弓時常在用力時會聽到一個有點大聲的 "Click" 聲音... 不知道為什麼... 不過真的是非常完美的演出,聲音非常優質,完全沒錯誤。

第二首是 Mozart Sonata No. 26 in B flat major K378。聲音本身還是很好聽,Click 的聲音比較少一些,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我沒有很喜歡 Hilary 拉的版本。有點偏離我對 Mozart 的感覺。不過以技巧上來講,又一個完全沒出錯的演奏...

第三首是 Ysaye Sonata for solo violin in G major No. 5,非常 Virtuoso 的曲子,當然對準備錄製 Schoenenberg VIolin Concerto 的 Hilary 沒什麼問題。不過說真的,這首有沒有錯我有點聽不出來,畢竟太多 Pizzicato 和雙音~這首我也沒這麼熟悉。不過聽的感覺應該完全沒出錯...

中場休息時,我在和旁邊的大提琴手聊天。她 50 歲才開始學大提琴,並且現在老師是前 NAC 大提琴首席(抱歉~忘記名字了)。然後好像認識很多人,看她跟一堆旁邊的人打招呼,好像還有玩 Quartet 之類的...

第四首是 Ives Sonata。這首我沒聽過。我一直對現代古典樂有點排斥,但是其實這首的第一樂章我聽完快哭出來了... 或許現代古典樂展現出現代人生活的寫照,而我玩音樂只是想逃避現實吧。第一樂章很好聽,有點觸動我心裡。不過第二和第三就沒這樣的感覺了。由於沒聽過這首,很難講她有沒有拉錯,但是音聽起來都挺能說服人是正確的。感覺小可怕~竟然到現在還沒出錯...

最後一首是 Brahms Sonata #2。正在心中打賭,要是沒拉錯,就到後台跟她要個夾吻 :D
結果第二樂章拉錯一個地方... ~>_<~
還蠻可惜的,整個表演就差在一個地方,超為她可惜的說~~~(並不是因為我要不到夾吻喔!)

Encore 曲是Heifetz 改編的 Prokofiev March。挺讚的~不過有點可惜,我本來想聽她拉 Hora Staccato 的說...
But overall,她很厲害,真的是很厲害。技巧上我敢講我聽到現在沒幾個小提琴家能超越她。
至於詮釋,那就見仁見智了。我很喜歡她的 Franck Sonata,但是 Mozart 就比較不喜歡。

最後照相時她還找我跟她 share 椅子~哎~害羞ing... XD

然後很魯小~今天連續三次被問到是不是被 NACO 請來的新首席 -.-"

一點都不像... 我有一堆鬍子噎~~~ 他沒有~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nowmen
我在一位劉先生(小姐)的網頁
看到你的一些comment
你很厲害耶,把樂曲聽的那麼清楚

很羨慕你耶
跟Hilary靠那麼近
有沒有超興奮
演奏家會跟每個樂迷拍照嗎
還是有一定的限制

Snowmen said...

OJS:

從剛開始那幾行措詞,感覺您好像不是歐吉桑(他沒對我這麼客氣啦~ XD)
劉先生的網頁,您說 Jonathan Liou 的網頁嗎?
他的網頁也蠻多資訊的說 ^^

對於把樂曲聽的清楚,其實也還好。我對自己不熟悉的音樂也很難聽清楚。Franck Sonata 和 Mozart Sonata 我有不少人的錄音,還有自己有譜,也有拉幾段過,所以是 Program 中我比較熟悉的。Brahms 和 Ysyse 我沒譜,但是也有幾個人的錄音,至於 Ives 我就完全不知道。但是其實拉錯是聽的出來的,除非遮掩的太完美。

演奏家通常不會限制跟樂迷拍照,也通常會樂意在他們的 CD 上簽名。這次是因為 Hilary 本身就有在 Program 上寫說她可以跟大家聊聊天順便簽名,所以我才會在那邊跟她小聊一下然後要簽名和照片的。
有些可能比較大牌的,或許就會不想這麼做,所以不會跟大家講。要是妳認識音樂廳的工作人員,可以請他們去後台跟那些演奏家詢問他們是否願意簽個名照張相。通常他們都不會反對,但是偶爾還是會出來講說他們很累,下次有機會的話再說... 有時女性演奏家會要妳等至少三十分鐘... 畢竟他們還要換衣服等等。

Meatball said...

ㄟ, 手還真是規矩, 都擺在桌上. 沒有趁機吃豆腐嗎?

Snowmen said...

呵呵~
鹹豬手當然不能被人拍照存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