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 Photo

Sleepy Polar Bear. Get yours at bighugelabs.com/flickr

Saturday 1 September 2007

又要修小提琴了...




~>_<~
今天調音不小心太用力...

通常是弦斷掉... 可是這次竟然是... -.-" 調音的 Tuning Peg 竟然應聲而斷...
小心痛,因為這次修琴時,修琴師才告訴我這把德國製的琴連 Tuning Peg 看起來都是原來的,結果沒幾天就斷掉了。
看來 19 世紀的小木頭可能沒辦法支撐太多力道,尤其我的 Gut 都用非常重的弦,每次轉 D 和 A 都很困難...

哎~
又要進廠維修了.. ~>_<~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第一次到此留言
希望常看到你的文章

弦沒斷弦栓卻斷了
真的有些誇張耶
另外不好意思問一下
什麼是Gut

Snowmen said...

Gut 是腸弦。弦樂器的腸弦通常都是拿羊的腸來弄的,所以台灣應該就直接叫羊腸弦。網球拍上面的也叫 Gut,記得沒錯是牛腸...

Anonymous said...

其實你在我網頁寫到gut時,查了下字典,我想大概就是所謂的羊腸弦,只是你說裝的都是很重的gut,什麼意思?很重是指弦的張力嗎?它跟一般尼龍弦主要差異?,因為沒用過gut很好奇

歐吉桑

Snowmen said...

歐吉桑:

我講的重是指弦的 Gauge,也就是張力。
基本上,尼龍弦的選 Gauge 時,要是選張力大的,弦反應會比張力小的遲鈍,張力大的聲音會比張力小的還暗,並且還來的大聲。
可是純羊腸弦(就是不包銀或鋁),就有點相反。張力大的反應很快,聲音倒是感覺差不多,可是張力大的的摩擦噪音感覺比較小聲。所以我純羊腸弦都用很重的 Gauge 的弦。

至於羊腸弦和尼龍弦和剛弦,就真的各有好壞了。大致上羊腸弦聲音最好聽,但是很容易被溼度影響音準。剛弦小提琴除了 E 弦外很少人在其他地方用。而尼龍弦聲音還算 ok,溼度也不會對音準有太大影響。其實最好的選擇就是自己買來玩。說真的不會比 Dominant 貴多少。Dominant 一組大約 36 美金,自己另購 E 弦,我用 Jagar E Forte 要 3 美金,所以加起來差不多 40 美金。我現在的設定是 Eudoxa G Brilliant(約 17 美金),Gamut D/A (兩個加起來 21 美金),然後 1.5 美金左右的 Goldbrokat E,差不多也是 40 美金。說真的沒有很貴。有機會可以試試看。況且 Dominant 其實要是常拉~差不多兩三個月就開始 false 了。Eudoxa 可以用很久很久,而 Gamut 我用一個多月左右還不清楚,但是感覺起來還可以繼續用。Goldbrokat 之前玩過差不多 2~3 個月。

Meatball said...

真是誇張...
第一次看到這種情形... 有練大力金鋼指嗎?

Anonymous said...

可能有蛀蟲吧

我要去網上找一下你講的這些弦的報價

OJS

Snowmen said...

哎~我只有練某日本手指神技 XD 不過這神技對小提琴這位美女來講應該沒多大作用...

to 歐吉桑:
Pure Gut 在這... Click Here

A 弦只有一個沒得選。
D Lyon 弦比較細,聲音也沒有 D Pistoy 還來的亮。不過... D Pistoy 有點粗,在拉時偶爾會整個被弓影響而偏移... 第一次玩純羊腸弦建議用 Lyon... D Gimped 是有金屬包圍,我沒試過...
G 的話我覺得 Eudoxa 已經夠讚了,沒特別需求改其他的。E 也是非常讚,不過我想要亮一點的 E,所以我用便宜的 Goldbrokat E。
之前聽說 Heifetz 用的琴弦廠被這家買下,所以就順便問了一下 Heifetz 用的 Tricore,廠主說他們還在試驗,等到試驗成功後會拿出來賣。

Anonymous said...

好恐怖呢.
斷了可以自己換嗎?
第一次來~^0^

Snowmen said...

提子飽:

沒辦法自己換... ~>_<~
跑去找了我的 Luthier...

Anonymous said...

你的琴弦栓 斷真的是第一次聽到啦..你的琴是不是古琴
呢?..
有空來坐坐吧http://hk.myblog.yahoo.com/cwing3-violin/article?mid=3130

Snowmen said...

那把琴是 1892 年的德國琴...